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福建中医药大学王志福教授和沈阿灵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1-17 浏览次数:

2024116日下午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1号楼北912,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志福教授和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主持)沈阿灵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王志福教授和沈阿灵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针刺驱动迷走神经-肾上腺轴抗炎的神经解剖学基础“Rab家族蛋白调控心血管病的机制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江龙光教授主持。

两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王志福教授详细介绍了针刺驱动迷走神经-肾上腺轴抗炎的神经解剖学基础。脓毒症(sepsis) 是感染引起宿主反应失调, 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损害的症候群。针灸是一种传统的中国技术,一直被用来治疗慢性疼痛和其他与炎症有关的健康问题。针刺足三里诱导调控自主神经功能,发挥系统性抗炎作用,王志福教授对其科学基础进行了深入的阐明。沈阿灵教授介绍了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研究,围绕着高血压发生的重要机制,系统讲解了Rab家族蛋白调控心血管病的分子机理,探究揭示了清达颗粒中有效成分通过潜在作用靶点RabX对高血压及靶器官损害具有重要调控作用。

两位专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心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信心,对中心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人才团队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座专家介绍:

王志福,教授, 博士生导师,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复旦大学医学博士。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国医堂针灸科医师。2023年福建省高层次C类人才,入选2023年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针刺研究》青年编委,《康复学报》编委,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针灸学会理事。2022年福建省第二届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20192022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从事慢性疼痛康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福建省厅级课题8项。已在《Nature》、《Neuron》、《针刺研究》、《中国针灸》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沈阿灵,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主持)兼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病临床与基础研究。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中华中医药学会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近五年研究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68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51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2篇,其中JCR11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已授权8项);主编专著2本(副主编)。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三等奖各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第十五届福建省自然科学论文奖二等奖,博士学位论文获评第二届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