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学科带头人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1-16 浏览次数:

金陵,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福州大学校长、福州 大学国家211重点学科物理化学学科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1994年开始立项酞菁类光敏剂的研究,是“福大赛 因”主要发明人,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物理化学学报》、《化学物理学报》、《无机化学学报》、《结构化 学》等刊物编委。


陈耐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和国家“211”物理化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1938年9月出生,1959年于山东大学化学系毕业,分配到黑龙江大学,从事无机化学与配位化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2年引进到福州大学化学系。1995年协助黄金陵教授共同组建福州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时任副所长。在教学方面主讲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如《高等无机化学》、《高等配位化学》、《结构无机化学》、《无机材料化学》等课程。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金属配合物材料和纳米功能陶瓷材料。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通过省级鉴定成果15项,已取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曾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学科副主任、福州大学功能材料所所长。




黄明东博士,男,1963年10月生,现为福州大学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1982年和1985年分别获得福州大学和厦门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3年获得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2002年应聘中国科学院到福建物构所工作。有多年的从事化学和生物学的研究经验。
研究方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以生物物理化学技术,包括X射线结晶学、计算化学、和生物信息学为主要手段,研究解决生物学中提出的重要结构问题,总结大分子结构和功能的相关性,为包括多肽和蛋白质在内的大分子的研究、设计和功能改进提供结构基础,并最终达到理性设计创新药物的目的。具体的研究工作将涵括基因克隆,蛋白质表达、纯化与结晶,晶体结构解析与修正等等。除了这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本课题组在化学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方面也进行一些开拓性的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黄明东博士在包括Science和Nature等杂志上发表了三十几篇文章。其中一项成果是尿激酶-尿激酶受体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国内及国外的许多研究报告指出了尿激酶和尿激酶受体在癌症扩散和转移中起了重要作用,阻断尿激酶-尿激酶受体的相互作用被认为是抑制肿瘤转移的重要途径之一。尿激酶-尿激酶受体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对设计小分子抑制剂将有巨大的价值。本课题组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地测定了尿激酶受体和尿激酶复合物的高分辨率(1.9A)晶体结构,这项结果对研究尿激酶与受体的相互作用、及设计尿激酶受体抑制剂有重大的指导作用,这项结果已被SCIENCE杂志接受发表(2006年2月3日),并应邀在2005年美国血液学会和2006年国际纤溶大会做报告。 BioWorld Today对该项工作进行的专评中称该项工作是提供了"抑制肿瘤转移的第二代靶物"。

联系电话:0591-22867273  E-mail: HMD_lab@f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