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黄明东课题组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4-03 浏览次数:

课题组组长



黄明东,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1993-1999年美国斯奎伯斯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1999-2013年哈佛医学院贝思以色列研究中心结构生物学实验室主任;2003-2016年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化学生物学研究室,研究室主任;2016年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现为福州大学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学术上,发表原创科研文章150多篇,有五篇发表在《科学》和《自然》及子刊杂志上,其中三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3项)。基础研究方面,开展两方面的工作:生物学结构功能研究,侧重于水解酶和其调控蛋白(尿激酶受体uPAR、内源性抑制剂PAI-1和tPA);基于光动力学的肿瘤靶向治疗、抗感染、以及荧光检测研究。Email:HMD_lab@fzu.edu.cn

成员



袁彩,女,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8年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毕业。2005-2016在中科院物构所从事研究,2016年起转入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针对肿瘤迁移和心血管疾病相关蛋白进行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并基于结构进行多肽和蛋白类药物的改造和评价。目前已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及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Email:cyuan@fzu.edu.cn



江龙光,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0-2017年在中科院物构所从事研究,2017年转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已经成功解析多个重要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结构。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国家和省级课题项目,其中包括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两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在重要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27篇,其中12篇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获得授权专利2项。Email:jianglg@fzu.edu.cn

工作人员

1、余淑娟



博士后,2018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10月进入黄明东课题组,主要从事纤溶系统蛋白在免疫系统中的相关研究。

2、Ahmad Akhlaq



博士后,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黄明东课题组,主要从事光动力抗菌的相关研究。

3、雪光浦



研究助理,2017年6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黄明东课题组,主要从事丝氨酸蛋白酶及其抑制剂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4、陈丹



研究助理,2014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剂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17年11月进入黄明东课题组,主要从事动物实验和动物房管理。

5、李世杰



研究助理,2017年6月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黄明东课题组,主要从事蛋白纳米抗肿瘤功能研究。

在读学生

1、蒋利宾



在读博士,2015年6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9月考入福大,硕博连读,无机化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光动力学抗癌与抗菌相关实验。

2、林华建



在读博士,2015年6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材料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9月考入福大,硕博连读,无机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与光动力学实验。

3、陈静怡



在读博士,2016年6月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考入福大,提前攻博,无机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抗菌方面的研究。

4、李林林



在读博士,2016年6月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提前攻博,专业无机化学,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光动力抗癌的研究。

5、陈珊莉



在读博士,2016年6月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提前攻博,专业生物化工,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溶栓方面的研究。

6、谢写



在读硕士,2016年6月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药理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分子与结构生物学研究。

7、郭楠楠



在读硕士,2017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导师江龙光教授。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实验。

8、张迪



在读硕士,2017年6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9月考入福大,无机化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光动力学抗菌的相关实验。

9、李翰林



在读硕士,2017年7月毕业于牡丹江医学院药物制剂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药理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甘露糖受体的研究。

10、廖馨源



在读硕士,2017年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动物药学专业,获得农学学士学位,2017年9月进入福大,药理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家族实验。

11、杨玲



在读硕士,2017年6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药理学专业,导师是黄明东教授。

12、周阳



在读硕士,2017年6月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9月考入福大,制药工程专业,导师江龙光教授。主要从事基于结构的多肽抑制剂改造以及功能研究。

13、隋亚群



在读硕士,2018年6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药理学专业,导师是黄明东教授。

14、程媛



在读研究生,2018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考入福大,药理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

15、景倩



在读研究生,2017年6月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8年考入福大,无机化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

16、许燕艳



在读硕士,2017年6月毕业于武夷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考入福大,生物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

17、梁程辉



在读硕士,2018年6月毕业于井冈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考入福州大学,生物学专业,导师袁彩老师。

18、孙高辉



在读硕士,2017年7月毕业于华侨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9月进入福州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导师江龙光教授。

19、宁佳敏



在读研究生,2018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考入福大,生物工程专业,导师袁彩教授。

20、刘玉蓉



在读硕士,2017年7月毕业于中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9月考入福大,物理化学专业,导师黄明东教授,主要从事光动力抗菌实验。

21、商乐



在读博士,2013年7月毕业于湖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硕博连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导师黄明东研究员。

22、刘大锋



在读硕士(福建农林大学与海西研究院联合培养),2015年7月1日毕业于蚌埠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导师黄明东研究员。

23、江云斌



在读博士,201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系化学生物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化学生物学系硕博连读,导师黄明东研究员。

已离组工作人员

1、林忠辉



博士,1999-2006年于福建农林大学完成本硕连读,获得硕士学位;2006-2009年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旭研究员实验室从事生化和细胞生物学研究,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明东研究员组以博士后的身份从事蛋白质水解酶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期间参加了在日本京都举行的国际血栓与止血协会(ISTH)国际会议并荣获该协会颁发的《第三世界科学家奖》;2011年11月至2017年3月在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得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于洪涛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有丝分裂过程中关键调控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以这些蛋白为靶标的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Cell Chemical Biology、Structure、Biochemical Pharmacology和JBC等杂志上。现为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2、Dr Zafar Iqbal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COMSATS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e worked as a visiting scholar in Huang Mingdong Group from 04/2015-03/2016.

3、叶晓明



实验师,1976年进入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2014年11月退休

4、石小莉



助理研究员,2001年进入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2011年1月获得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工会第八届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第七届妇女委员会委员、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以及共青团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委员会委员。

5、周山勇



硕士,助理研究员,2004年和2007年分别获福建农林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9年3月进入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明东课题组工作,2015年1月转入陈学元课题组工作。

已毕业学生

1、杨峰



200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12月至2010年4月在美国能源部-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生物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0年4月回国到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与疾病有关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方面研究。

2、李永东



1997年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赣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9.01-2010.12在美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赣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及教学工作。

3、赵更香



2002年毕业于山东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底,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系从事二维结晶学和防冻电镜学的研究,任博士后研究员,师从Ingeborg Schmidit-krey教授;2011年初至今,在美国国立儿童医学中心遗传疾病研究中心从事结构基因学研究和肿瘤药物开发研究,任博士后研究员,师从首席研究员兼儿科医生的Mendel Tuchman教授。在Proteins, Plos one, BBRC, JACS, PIBB, Acta Crystallogr等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12篇为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

4、卞传兵



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任助理研究员,2009年至今供职于加拿大伦敦市 Western University(原西安大略大学),主要从事Y-family DNA 聚合酶以及DNA 损伤与修复等相关工作。

5、饶义剑



2003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Berlin Free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在Max-Planck Institute of Biochemistry(德国马普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6、朱丽丽



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至2011年7月在德国吕贝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Rolf Hilgenfeld 教授;2011年8月至今任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李洪林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与疾病有关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方面研究。

7、侯晓敏



2008年7月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至2010年12月在德国马普分子生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4月至2011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1年12月至今任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与植物抗病相关蛋白的生物化学及结构生物学研究。

8、黄维



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9、曾途



200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现供职于天津市安全监管局。

10、郭世辉



2005年7月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奥地利科学基金会的奖学金到University of Salzburg Prof. Hans Brandstetter 课题组从事酶的翻译后修饰调控机制的研究。

11、刘卓



2005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丹麦奥胡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12、陈宏炜



2007年7月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报送进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13、罗智璞



2006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化学生物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今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大分子晶体学实验室/阿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14、王宇



2013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生物学。本人长期致力于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具有丰富的蛋白晶体测定经验。本人主要以生物物理化学技术(包括X射线结晶学和生物信息学)为主要手段,研究黄曲霉菌中毒素产生、调控相关蛋白,分析蛋白结构和功能的相关性,从原子水平上揭示毒素产生机制和毒素免疫防治的机理。

15、赵宝玉



2007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9月起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16、李林森



2008年6月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3年6月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沈阳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

17、于海洋



2005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至2013年攻读福州大学博士学位,导师黄明东研究员,期间在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明东课题组学习,主要从事小分子抑制剂的设计与合成工作。

18、张旭



2006年7月毕业于江苏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6年9月 —2008年7月于福建厦门特宝生物公司从事分子生化检测的工作;2009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2年7月—2014年6月申请蔡元培中法交流合作项目到法国国家科学院马赛癌症研究中心(CRCM)进行药物设计的研究,同年毕业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

19、徐芃



2008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随后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系攻读博士学位。现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从事相关研究,为助理研究员。

20、李睿



2009年7月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毕业。现工作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21、洪泽彬



2009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丹麦奥胡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2、陈松



2010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23、龚利虎



2010年7月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12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1月起就职于遵义医学院,2016年9月赴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

24、郑科



2009年7月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药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9月考入福州大学化学院攻读无机化学硕士学位;2015年12月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3月起就职于青岛科技大学。

25、周晓雷



2009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8月-2011年4月任职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从事菌素提取及菌种培养的工作;2011年6月-2011年10月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2012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明东课题组学习,生物工程专业,2015年7月毕业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5年7月-2016年1月留组工作;2016年3月获得国家公派奖学金赴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攻读博士学位。

26、张雅馨



2013年7月毕业月沈阳药科大学药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7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与海西研究院联合培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16年7月起任职于厦门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7、刘敏



博士,2011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生物科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师从黄明东研究员,学习和研究丝氨酸蛋白酶及其相关抑制剂的结构与功能。

28、许明明



博士,12年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师从黄明东研究员,主要从事蛋白质晶体结构的研究。目前在瑞典从事博士后研究。

29、鄢树枫



2013年7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9月考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导师黄明东、陈卓研究员。目前在三明学院工作。

30、Azeem Ullah



Azeem Ullah comes from Pakistan. He got his Master degree from University of Karachi Pakistan and joined Fujian Institute of Research on the Structure of Matter,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 2015 as a Ph.D student. His PhD supervisor is Prof. Mingdong Huang. His research project is the development of new photosensitizer and their photodyamic applications to treat both tumor and bacterial infections。目前在兰州大学做博后。

31、王旭



福建师范大学与海西研究院联合培养,2014年7月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9月考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导师黄明东研究员。硕士毕业后在中科大工作。

32、彭双周



在读硕士(福建农林大学与海西研究院联合培养),2012年12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导师黄明东研究员。 主要研究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因子-1的抑制剂和新型抗血栓药物设计。毕业后进入厦门大学攻读博士。

33、陈锦灿



2018年9月考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攻读博士,导师陈卓研究员,主要从事光敏剂及光动力抗菌产品的研发。

34、陈卓



1993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系药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曾经任教于福建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和美国LOYOLA大学。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指导教师黄明东研究员。2011-2014年留学丹麦,获得丹麦DANIDA奖学金。现在为中科院物构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