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方超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11 浏览次数:

2023126日下午14:30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1号楼北91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理学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华中卓越学者方超教授到我中心进行交流访问,开展了题为巯基异构酶的血管医学研究和靶向药物筛选的学术报告。

方超教授的研究工作涉及血液中性粒细胞在血管的附着、爬行和迁移。他发现巯基异构酶ERp72缺失的中性粒细胞在体内发炎的小静脉中黏附/爬行出现缺损,在体外的静止黏附也减少。他进而发现了该缺陷是由整合素 Mac-1的激活不足引起的,而重组的ERp72能够增加了Mac-1与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的结合亲和力,挽救了ERp72缺陷的中性粒细胞的黏附缺陷。这项发现为治疗中性粒细胞相关血管病提供了新靶标。此外,他还发现巯基异构酶的新的小分子抑制剂。这些结果发表在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和美国化学会志(JACS)等杂志上。方超教授的深入浅出、从宏观到微观的学术报告获得了与会师生的欢迎(下图)。

   

 

讲座专家介绍:

方超,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并在哈佛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出凝血疾病相关的机制、血管生物学和药理学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美国血液学会国际合作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Nature CommunicationJACS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美国血液学会Global Research Award和国际血栓止血协会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等奖励。担任武汉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血栓与止血专委会委员以及中国卒中学会新药评价与研发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