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中国科学院黄韶辉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04 浏览次数:

2023124日上午十时整,中国科学院技术百人学者、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韶辉来我中心开展题为荧光相关光谱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该讲座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科技大厦912会议室举行。

黄韶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特定实验条件下检测分子浓度、大小和相互作用是生物医学、化学等研究领域的基本课题。荧光相关光谱(Fluorescence Correlation Spectroscopy: FCS)技术可以在微量溶液样品中,以单分子灵敏度、无需反应物分离(均相)、快速(数秒至数分钟)检测分子或纳米颗粒的摩尔浓度、扩散系数/水动力半径、相互作用亲和力(KD值)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细胞信号传导机制、生物分子变性聚集、生物大分子液-液相分离、荧光探针光物理特性、高分子聚合物、外泌体、纳米药物、抗体筛选、疾病标志物检测、包括光敏剂等研究领域,甚至还可以在单个活细胞进行这些检测!该讲座期间黄韶辉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有助于参会师生进一步理解光动力学的分子机制。

 

 

 

讲座专家介绍:

黄韶辉,1998年获堪萨斯大学生物化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康乃尔大学应用和工程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2009年任麻省大学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2009-2013年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兼肺成像和形态学中心主任。2014年以中科院引进杰出技术人才(技术百人)回国。黄韶辉团队开发了世界首款整合了荧光自相关和交相关技术的桌面式荧光相关光谱仪,以及可与多种倒置荧光显微镜配套并应用于活细胞内分子特性分析的FCS模块。此外,以上设备还整合了基于溶液样品的单分子荧光技术,比如ALEX smFRET。其解析的生物大分子动态结构-功能机制是对冷冻电镜、X光晶体衍射技术揭示的静态机制的关键补充,并对高通量药物筛选和超灵敏疾病标准物检测有着重要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