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李鹏程教授应邀来我中心开展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22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6日下午2:30,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主任委员李鹏程教授应邀来我中心开展题目为“激光散斑成像生物组织功能检测技术”的学术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陆锦玲教授也随同考察。本次讲座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科技大厦912会议室举行,由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徐芃教授主持,超过50位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血流是衡量生物体机能状态的重要指标,定量检测生物组织中血流速度、血流量、血氧饱和度及血液流变学参数对生命科学研究和精准医疗具有重要意义。李鹏程教授在本次报告中详尽介绍了激光散斑检测血流、血氧、组织粘弹性、血粘度等信息的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探讨光学成像系统参数、组织光学特性参数及运动等因素对定量检测的影响及其改进策略,为解析光与血管内外众多生物成份之间复杂相互作用的难题提供了重要思路。

报告会期间,李鹏程教授和陆锦玲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洋溢和深入细致的学术交流,不仅让全体师生对激光散斑原理生物组织功能成像方法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同时也开拓了师生的学术科研视野。福州大学的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王秀萍书记,执行院长汪少芸教授,副院长石贤爱教授,工程中心主任黄明东教授等参与了会后交流。

 


讲座专家介绍:

李鹏程,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生物功能活体光学检测技术与仪器研究,发展了基于激光散斑原理的血流、血氧、粘弹性等生物组织功能成像方法,在IEEE TMI、NeuroImage、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主持研发的激光散斑血流成像设备已进入数十家临床与科研机构,用于探索疾病诊疗新方法、药物研发及研究生命科学基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