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黄明东教授课题组在新冠病毒的灭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21-10-20 浏览次数:

 近日,我中心黄明东教授课题组在新冠病毒的灭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Potent inhibition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by photosensitizers compounds”为题发表在国际杂志Dyes and Pigments。其团队通过筛选发现了一种光敏剂可高效灭活细胞外甚至侵入宿主细胞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而维持宿主细胞的存活,这项工作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和预防都有重大意义。

 自201912月以来,新冠病毒席卷全球,迄今为止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2亿,死亡人数超400万,全球经济损失难以估量。现有的治疗方案均是支持性的治疗,发生在病毒感染后被动且低效,重症患者治愈后存在不可避免的不可逆的后遗症。而目前广泛采取的最为有效的方案是接种疫苗,但疫苗本身对病毒突变无可奈何,更沮丧的是接种疫苗后的个体仍可感染并传播病毒。黄明东教授团队发现光动力疗法(PDT)非常有希望弥补这一不足。所谓的光动力疗法是一种利用光敏剂经光照后产生单线态氧等物质从而杀死病原微生物的治疗方法,具有剂量小,作用快,耐药性低等优点,近年来广受关注。

 人类新型冠状病毒有着病毒常见的结构,其表面蛋白在其传播和感染过程至关重要。光敏剂可以利用其释放的具有强氧化性的活性氧对病毒不同组分起作用。研究表明其中一种光敏剂(ZnPc5K)对当下流行的新冠病毒的杀灭率接近100%,可高效灭杀进入细胞内的新冠病毒而不影响细胞的存活。使用多种强效消毒剂(如酒精、过氧化氢等)也能够灭杀在物体表面的新冠病毒,但是,一旦病毒附着于人体表面或者入侵到人体细胞内,就不能使用这些消毒剂。

 现有文献表明新冠疫苗有很大的局限性,免疫人群仍可以被感染,并在感染后依然具有高度传染性。该光敏剂因其独特的杀灭病毒原理可实现无惧新冠病毒变异,有望弥补目前疫苗的这部分缺陷。该研究展现了一种高效且安全的体外或细胞内杀灭新冠病毒的方案,为之后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方向。

 以上工作以余淑娟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在黄明东教授和袁彩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杨扬博士以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等合作最终得以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E0103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7073922077016820701423187016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研究计划(XDB29010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批准号:31822055),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资助项目(批准号:2017122)的资助。

 立足于这一发现,在博士后余淑娟的带领下以该工作为核心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已突围福建省赛,作为福建省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赛道选手参加全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