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1-01 浏览次数:

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于20231028日在福州大学阳光科技大厦举办。学术委员会主任顾瑛院士,委员巢晖教授、陈万金教授、邓贤明教授、黄明东教授、黄培强教授、李国辉研究员、刘小龙教授、汪鹏飞研究员、吴基培教授和张晓坤教授等人齐聚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为学术委员会的战略规划及未来发展把握方向。福州大学林键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整场会议由福州大学李金宇教授主持。

首先,林键副校长代表福州大学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委员、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福州大学当前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校将大力支持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并希望学术委员会能够聚焦各位专家学者,从学术、创新、应用各个方面对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建议、咨询、决策、指导,加快推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

其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明东教授回顾了工程中心近几年在药物和材料方面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卟啉与酞菁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使其在光动力治疗、光热治疗、光动力成像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对其结构和功能的深入研究,将有望开发出更加有效的药物和材料。

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林忠辉研究员和徐芃教授分别就药物靶标的结构与功能及药物发现光敏剂合成与应用两个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林忠辉研究员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药物靶标的结构和功能,以及靶标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他指出,确定靶向特定疾病有关的靶标分子是现代新药开发的基础。通过深入研究药物靶标的结构和功能,我们将更加准确地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从而为新药的研发提供有力的支持。徐芃教授则围绕光敏剂的合成与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指出,光敏剂是一种能够吸收光能并激发产生化学反应的化合物。在光动力治疗中,光敏剂与激光协同作用,可以选择性地破坏癌组织,而对正常组织的影响较小。徐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合成的新型光敏剂以及在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前景,为未来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会议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使得领域内各位专家学者可以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共同探讨生物医药光动力领域的前沿问题,从而致力于更好地服务患者,为健康中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