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曲晓刚研究员、毛宗万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04 浏览次数:

4月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曲晓刚研究员、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毛宗万教授来我中心交流访问。曲晓刚研究员和毛宗万教授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别作了题为“新型人工酶-纳米酶的仿生构筑及其应用”和“金属诊疗的化学生物学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黄明东教授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教授共同主持,中心师生、福大化学学院李兴淑教授、陈兆委教授、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张荣才董事长参加了报告会。

两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曲晓刚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仿生纳米酶催化体系的设计、调控机制与抗肿瘤、抗炎、抗菌、疾病诊断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毛宗万教授讲解了金属配合物对核酸结构的识别和作用机制,以及其在抗肿瘤诊疗研究中的系统性应用,为靶向、高效、低耐药抗肿瘤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两位专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后,中心部分青年教师还就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和未来规划作了详细汇报,两位专家围绕汇报教师所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指导性建议。

此次访问与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心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带来了化学生物学前沿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信心,对中心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人才团队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曲晓刚,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J. Mater. Chem. B、 Mater. Adv. 等期刊副主编;稀土学报、应用化学等期刊编委;吉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纳米酶分会会长;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化学生物学/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在化学调控核酸、蛋白和细胞生物功能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性成果。发表论文500余篇,H-index 114,总他引4万余次。

毛宗万,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广东省“百名南粤杰出人才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酶化学及金属酶抑制剂、金属配合物对生物大分子作用及诊疗金属药物、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及基因治疗等。先后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广东省团队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面上/国际青年合作项目、973课题等。发表论文200余篇,总他引2万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及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化学会理事长、生物无机与合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