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动态

我中心薛金萍教授课题组在靶向光敏剂用于白血病的免疫治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14 浏览次数:

日前,我研究中心薛金萍教授课题组在靶向光敏剂用于白血病的免疫治疗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Novel Targeted Photosensitizer as an Immunomodulator for Highly Efficient Therapy of T‑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期刊(Doi: 10.1021/acs.jmedchem.0c01072, IF=6.205)。

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严重危害人类的身心健康。迄今为止,化疗,放疗和骨髓移植是临床上主要的治疗方案。在常用的化疗药物中,达沙替尼是第二代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具有多重靶点,可以准确地靶向并降低SRC家族激酶淋巴细胞特异性酪氨酸蛋白激酶(LCK)的活性并抑制细胞的增殖。但由于长期使用引起的难以克服的耐药性和显著的副作用,使其仍不是最佳治疗药物。近年来,光动力治疗(PDT)在白血病治疗中的一些试验已得到了应用。此外,PDT可以通过癌细胞残基中产生的癌相关抗原来促进抗癌免疫反应,但传统的光敏剂产生的免疫反应程度往往不足,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开发新型光敏剂诱导强烈免疫反应用于白血病的治疗,将是一个有效的方向和策略。

基于该课题组近些年来小分子靶向光敏剂的研究,该课题组研究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的靶向光敏剂化合物4,该化合物结合了高效光敏剂酞菁锌和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达沙替尼。其中,酞菁锌母环和达沙替尼活性结构域分别作为光动力和靶向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化合物4对白血病CCRF-CEM细胞/肿瘤组织表现出高亲和力,并优先被机体排除。同时,化合物4具有良好的光动力活性和肿瘤退行性。更值得注意的是,化合物4诱导的PDT能明显增强免疫应答,导致更多的免疫细胞产生,进而对癌细胞产生继发性破坏以根除残留的肿瘤细胞。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03345)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设立的科研基金(WKJ2016-2-14)的资助

薛金萍教授,陈涓涓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袁干坤为第一作者。